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什麼叫做創新

前幾年開始,創新變成一個很夯的名詞,很多公司把創新放在公司的價值、企業願景...上面。在今年蘋果的賈柏斯過世後,更是把創新講的很神。但是公司真的把創新放在重要的位置?

紫牛的作者寫了一本新書,「夠關鍵,公司就不能沒有你」,裡面就說到:所有的教育體制、公司都希望學生、員工都是標準化,而久而久之,「不同」就變成了怪咖、不合群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怎麼會有創新?

另外也看到很多公司對於員工所提出的新想法第一個反應是:這不可能;第二個反應是:這很麻煩。所以就讓員工慢慢的覺得不要提了,就讓老闆跟我說要幹嘛就好。另外,也有公司會要求員工要對於所提的新想法、新作法提出「效益評估」,也就是要把dollar value弄出來。

我個人覺得,新的想法、作法應該是不要被壓抑,而且盡量鼓勵提出的;但是透過一些機制逐步來客觀衡量、篩選出來。就算創新的想法、作法沒辦法結果,但是還是要持續鼓勵提出才對。就算看賈柏斯,他也有很多產品並不成功,但是每一次的失敗就慢慢的累積出未來成功的基礎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