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要派一位顧問到客戶那邊,客戶大概都會要求看一下這位顧問的履歷表,就好像在看CAS的認證一樣。不過就像是一般情形一樣,履歷就真的能寫出這位顧問的豐功偉業嗎?所以啦,就看你的作文能力囉。
另外在履歷上很重要的就是過去曾經參與過的戰役。例如,如果你是要去竹科的半導體廠,最好有台叉電的經歷、去光電廠則要有友叉的經驗、去電子廠則是緯叉等等,有了這個就好像「框金」一樣。 因為這些客戶都想從顧問身上知道他的對手(?)或是領導廠商是怎麼弄的。但是客戶之間又有一種微妙的情結,例如:去台叉電跟他講聯叉、去友叉跟他說奇扠電,你大概就會看到一副不屑的臉。所以,在準備履歷的時後,不能一份走天下,而是要看人說話。
但是如果是一位資歷淺的顧問呢?(兜是菜叫啦)那你就只能靠公司的名號了。例如:某某國際知名公司的顧問,那麼客戶就會以為透過你他可以從這個公司學到東西。(如果這個顧問係菜叫,那他能對這個公司了多少?)所以,你在哪一個公司工作就會很重要啦。與台灣本地的小顧問公司相比,國際知名公司的顧問當然可以多收一點錢啦。
所以總結來講,顧問的價值就是建立在工作的公司以及曾經經歷的專案;不過話說回來,好像所有的工作攏係安勒吧?
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
顧問生涯一場夢
我的工作(目前)有個好聽的職稱,叫做「顧問」;但是職業欄的選項裡,好像從來沒看過這個選項。
但是咧,我的水平不像大名鼎鼎的大前先生一樣,被請來請去、去演演講、出出書,而且備受禮遇。我只是一個小小的「顧問」,而且客戶也不一定會「問」。
大學裡念的管理科系,在學校裡就看到教授們去外面兼差,當公司的「顧問」;那時心裡就想:「哇!看來念這個不錯喔,這些大老闆們會請你去幫他們看看,講講一些建議」。畢業到公司上班後,有時因為一些專案,需要找外部的「顧問」來指導;看到這些顧問拿我們的資料、弄出漂漂亮亮的報告,然後把處長、副總等一班老大們搞定,簡直是太崇拜了~
幾經轉折、因緣際會的情形下,在多年公司走跳後,終於如願邁入「顧問」生涯,但是才知道「顧問生涯一場夢」啊~~
首先,由個人來看,大前先生這類的顧問是AAA咖,可以跟列為保護級的顧問;而學校老師這種,有學校的光芒、教授的頭銜來撐,是個A咖級的。沒有博士學位、沒有頭銜的我,根本不是咖~
後來我發現,屬於哪一級的咖,還要看出自於那個仲介公司(就是你是哪一家公司的)。如果是台灣本土的公司,那就跟「特助」這種頭銜一樣,聽起來好聽,其實咧,無山小路用啦!如果是外商,那就屌一些,尤其是IBM, HP等等大家都知道的公司。
顧問就跟練功一樣,進來之後從「顧問」開始,然後「資深顧問」、「顧問經理」、「首席顧問」...一路上來。其實就跟一般公司的職位:「工程師」、「資深工程師」、「副理」、「經理」...沒差啦~
所以啦,當顧問沒啥了不起,不就是工程師嗎?
但是咧,我的水平不像大名鼎鼎的大前先生一樣,被請來請去、去演演講、出出書,而且備受禮遇。我只是一個小小的「顧問」,而且客戶也不一定會「問」。
大學裡念的管理科系,在學校裡就看到教授們去外面兼差,當公司的「顧問」;那時心裡就想:「哇!看來念這個不錯喔,這些大老闆們會請你去幫他們看看,講講一些建議」。畢業到公司上班後,有時因為一些專案,需要找外部的「顧問」來指導;看到這些顧問拿我們的資料、弄出漂漂亮亮的報告,然後把處長、副總等一班老大們搞定,簡直是太崇拜了~
幾經轉折、因緣際會的情形下,在多年公司走跳後,終於如願邁入「顧問」生涯,但是才知道「顧問生涯一場夢」啊~~
首先,由個人來看,大前先生這類的顧問是AAA咖,可以跟列為保護級的顧問;而學校老師這種,有學校的光芒、教授的頭銜來撐,是個A咖級的。沒有博士學位、沒有頭銜的我,根本不是咖~
後來我發現,屬於哪一級的咖,還要看出自於那個仲介公司(就是你是哪一家公司的)。如果是台灣本土的公司,那就跟「特助」這種頭銜一樣,聽起來好聽,其實咧,無山小路用啦!如果是外商,那就屌一些,尤其是IBM, HP等等大家都知道的公司。
顧問就跟練功一樣,進來之後從「顧問」開始,然後「資深顧問」、「顧問經理」、「首席顧問」...一路上來。其實就跟一般公司的職位:「工程師」、「資深工程師」、「副理」、「經理」...沒差啦~
所以啦,當顧問沒啥了不起,不就是工程師嗎?
訂閱:
文章 (Atom)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