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工作(目前)有個好聽的職稱,叫做「顧問」;但是職業欄的選項裡,好像從來沒看過這個選項。
但是咧,我的水平不像大名鼎鼎的大前先生一樣,被請來請去、去演演講、出出書,而且備受禮遇。我只是一個小小的「顧問」,而且客戶也不一定會「問」。
大學裡念的管理科系,在學校裡就看到教授們去外面兼差,當公司的「顧問」;那時心裡就想:「哇!看來念這個不錯喔,這些大老闆們會請你去幫他們看看,講講一些建議」。畢業到公司上班後,有時因為一些專案,需要找外部的「顧問」來指導;看到這些顧問拿我們的資料、弄出漂漂亮亮的報告,然後把處長、副總等一班老大們搞定,簡直是太崇拜了~
幾經轉折、因緣際會的情形下,在多年公司走跳後,終於如願邁入「顧問」生涯,但是才知道「顧問生涯一場夢」啊~~
首先,由個人來看,大前先生這類的顧問是AAA咖,可以跟列為保護級的顧問;而學校老師這種,有學校的光芒、教授的頭銜來撐,是個A咖級的。沒有博士學位、沒有頭銜的我,根本不是咖~
後來我發現,屬於哪一級的咖,還要看出自於那個仲介公司(就是你是哪一家公司的)。如果是台灣本土的公司,那就跟「特助」這種頭銜一樣,聽起來好聽,其實咧,無山小路用啦!如果是外商,那就屌一些,尤其是IBM, HP等等大家都知道的公司。
顧問就跟練功一樣,進來之後從「顧問」開始,然後「資深顧問」、「顧問經理」、「首席顧問」...一路上來。其實就跟一般公司的職位:「工程師」、「資深工程師」、「副理」、「經理」...沒差啦~
所以啦,當顧問沒啥了不起,不就是工程師嗎?
但是咧,我的水平不像大名鼎鼎的大前先生一樣,被請來請去、去演演講、出出書,而且備受禮遇。我只是一個小小的「顧問」,而且客戶也不一定會「問」。
大學裡念的管理科系,在學校裡就看到教授們去外面兼差,當公司的「顧問」;那時心裡就想:「哇!看來念這個不錯喔,這些大老闆們會請你去幫他們看看,講講一些建議」。畢業到公司上班後,有時因為一些專案,需要找外部的「顧問」來指導;看到這些顧問拿我們的資料、弄出漂漂亮亮的報告,然後把處長、副總等一班老大們搞定,簡直是太崇拜了~
幾經轉折、因緣際會的情形下,在多年公司走跳後,終於如願邁入「顧問」生涯,但是才知道「顧問生涯一場夢」啊~~
首先,由個人來看,大前先生這類的顧問是AAA咖,可以跟列為保護級的顧問;而學校老師這種,有學校的光芒、教授的頭銜來撐,是個A咖級的。沒有博士學位、沒有頭銜的我,根本不是咖~
後來我發現,屬於哪一級的咖,還要看出自於那個仲介公司(就是你是哪一家公司的)。如果是台灣本土的公司,那就跟「特助」這種頭銜一樣,聽起來好聽,其實咧,無山小路用啦!如果是外商,那就屌一些,尤其是IBM, HP等等大家都知道的公司。
顧問就跟練功一樣,進來之後從「顧問」開始,然後「資深顧問」、「顧問經理」、「首席顧問」...一路上來。其實就跟一般公司的職位:「工程師」、「資深工程師」、「副理」、「經理」...沒差啦~
所以啦,當顧問沒啥了不起,不就是工程師嗎?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